[義大利/威尼斯(Venezia)]艷陽與迷路的概率‧聖馬可廣場

行程規劃與路線:
總督宮─聖馬可教堂─柯瑞爾博物館─歷史博物館─擲骰子之旅─聖馬可廣場(夜景)


心得:在知道威尼斯連日水荒因而連雨鞋都買了的我們能夠在第一天就遇上大晴天真是感動得臨表涕零不知所云啊(無誤?!)可惜在這邊又犯下致命錯誤:沒注意到鐘塔的冬季開放時間只到三點半啊啊啊Q___Q

一早利用船票最後殘餘的價值搭船來到聖馬可廣場;由於很懶又想多坐一點以為比較賺,不如大多數的觀光客通常在雷亞托橋附近下船步行前往,我們硬是多繞半圈從另一面的小巷抄近路,但這近路完全沒有比較快──其實若不考慮迷路與淹水問題,坐船根本就沒有比較快啊!但總該從船上讚嘆一下雷亞托橋與沿岸風情才算是完成了威尼斯遊客的義務(點頭)(天音:那搭鳳尾船穿梭狹窄水路的義務呢?)(那是有錢人的義務...)



過了雷亞托橋後下一座橋就是這座木橋了


很壯觀的偉大的聖喬治教堂,原本打算最後一天來晃一圈,但聽說只有外面很偉大便作罷。


終於下了船後,大多數的行人應該都是當地人,因而四處往各自的小巷中走去並消失蹤影;我們則朝向聖馬可教堂的方向筆直地鑽入一條窄巷,一路上心無旁鶩地凝視著自己的腳尖,並一同倒數著踏入廣場的瞬間──5、4、3、2、1,抬頭!長方形而略因長日的積水而濕漉的廣場、挺直佇立的磚紅鐘塔,以及很不幸正面維修中的聖馬可教堂並不特別表示什麼意見地圍繞著我們這幾個渺小而愚蠢的觀光客。

雖然也說不上太早,但淡季就是淡季,聖馬可廣場除了覆蓋了滿地的鴿群以外僅有幾團趕行程的團客們匆匆地劃過廣場的一角,看起來有那麼一絲寂寥。


因為還有點時間,便手癢地拿出了前幾天剩下的乾硬麵包來餵鴿子了!(後來才看到很多垃圾桶上都有告示禁止餵食鴿子所以以下都是錯誤示範!)沒想到這邊的鴿子並不需要餵食,反而是手裡握有食物的人應該要小心才對...不到三十秒我跟Gautier就已經呈現全身覆滿鴿子的可怕狀態──不只拿著麵包的手腕,手臂、肩膀甚至頭頂都變成鴿群們群雄割據的戰場,完全是我見識過這麼多國鴿子以來最猖狂的一群!






好不容易出清了手上的麵包再將身上的鴿子們一一趕走後,天上原本也不厚的一層白雲開始漸漸從海面的方向褪散,這淹得連長霉的空間都沒有的城市終能迎接許久不見的晴空!





可惜今早第一站的行程是總督宮,我們只好依依不捨地離開戶外場所走入有些陰冷的室內。由於再度是個無法拍照的景點,對這地方最大的印象於是殘留在地圖間內錯將日本群島僅繪製出四國、加上比例扭曲致使台灣看起來無敵大的地球儀!(誤)隨著動線走過許多房間並大略看過房間內詳細的介紹牌後,更能了解這個自治小島上的政治分工有多麼精細;華麗的議會廳與房間之間也偶見不少窄小的暗門讓總督可以抄小路穿梭各個房間,也算是挺有趣的設計。其中或許最為眾人期待的是能穿過嘆息橋的這段路,但可惜內部毫無反應地就是個監獄,跟著長長的隊伍走去又走來的遊客們也只好嘆息了。



當離開總督宮時,天色便百分百地被藍空給掃蕩一空了。
準備進入聖馬可教堂參觀前,我們便坐在廣場邊的椅子上(後來發現這些長桌與長椅應該是淹水時候的人行道...)肆意享受著陽光帶來的溫暖同時咬幾口昨天晚餐剩下來的披薩,母親為了來杯咖啡而展開了她的遠征;即使聖馬可廣場周遭淨是著名的咖啡廳環繞,但連外帶價格都高到不可思議地讓母親幾乎想讓警局報現行搶劫犯,我們便戰時作罷。

一樣無法拍照的聖馬可教堂內部滿是威尼斯商人從各地燒殺擄掠...不對,奉獻而來的各地珍寶,因此風格從中東到埃及的作品都有,很是混亂;然而其因拜占庭文化影響而製作的精美黃金馬賽克拼貼依然令人讚嘆。

繞了一圈後來到對面的柯瑞爾博物館,其實只是抱持著已經買了聖馬可廣場套票的心態進來看看,但印象中旅遊書對這家博物館附設的咖啡館有極高的評價便決定進來坐坐,果然這裡有著這麼好的view還能喝到正常價格的咖啡真是佛心來著!

柯瑞爾博物館內設的咖啡廳的景色與其咖啡價格真是不成比例地划算啊

柯瑞爾博物館基本上就是個有錢人家,精緻的裝潢與典雅的家具擺設很是可愛,但由於過去幾天對於參觀對象的年代大約都是1000年前起跳,對於這個約莫400多年前的擺設瞬間不是很有興趣(被打飛),而這博物館最有趣的是往後走著走著就會接到歷史博物館了!期內珍藏的各式象牙雕刻品與從各地交易而來的珍奇異寶很值得一看。但也是這個值得一看害我們錯過了鐘塔的開放時間...聖馬可廣場一日攻略失敗!(大哭)


博物館內可看見的廣場風景


由於附近沒有什麼特別想走的行程,我與Gautier便一時興起地執行了「在威尼斯迷路」計畫:基本上就是在每個路口亂數決定該往哪個方向前進XD在手機上寫下一串代表方向的無意義數字後這個遊戲就開始啦~~(興奮)



幾次轉彎後就不意外地...走入了死巷XD


隨處可見的華麗得幾近俗艷的面具店


意外闖入鳳尾船集散地


總而言之這趟迷路之旅最厲害的就是...我們還是回到原地──聖馬可廣場了(默)。雖然雷雅托橋旁的鮮貨市集應該是關了,我們還是決定步行前往看看狀況,卻意外地在橋上看見了無與倫比的美麗夕陽。或許也是多日不見陽光的遊客們便拼命地往橋上擠去拍照,始終不擅長拍攝夕陽的我也不願放棄地嘗試了幾張後,便靜靜倚靠在冰涼而厚實的石造欄杆上凝視著水波上的金黃色光芒緩緩褪去、最後回歸平實的水藍。






因為心情特好,晚餐便隨意走進附近一家有著TripAdvisor貼紙的餐廳,由於一樣不是義大利人的晚餐時段,整間餐廳裡只有在角落的一桌顯然是熟客的當地人們在打牌。想著到了水都應該來吃個海鮮義大利麵,味道卻完全地不怎麼樣海鮮也稱不上新鮮,奇怪是我太挑剔了嘛!!

餐廳資訊
Ostaria Al Garanghelo
Calle dei Boteri | San Polo 1570-1571, Venice, Italy



完食後我們再度折返回到聖馬可廣場,只為了讓Gautier在離去前可以看看這個地方的夜景。為迎接威尼斯面具節的到來,雷雅托橋上已經開始懸掛起聖誕節般的小燈泡,很有節慶的氣氛。



但不可思議的是...雷雅托橋的燈光都打得比聖馬可教堂前的燈來得強啊!!因此我們一同低著頭倒數著腳步,同時抬起頭來凝視天空時心裡的失望真是難以掩飾。但至少這樣也不會再有任何遺憾!沿著威尼斯的右外圈,我們走過了城堡區並踏上歸途,約莫二十分鐘沿著沒有迷路機會的大路回到了旅館,並準時地送Gautier離開了威尼斯。微笑揮手道著再見之時不禁好奇下一次會是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相遇呢?我希望會是在普羅旺斯的花海之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