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玻利維亞/實用] 2017行前出發與準備小記‧導遊與旅行社分享

先來張詐騙照~既然要來天空之鏡追鏡,就算行李再麻煩、還是要帶些拍起來漂亮的衣服啊!(不過我是跟路人甲借的哈哈哈)


匯率


因為台灣沒辦法直接換玻幣跟秘幣,因此常見作法都是換好一堆美金過去用美金兌換。秘魯幣在利馬機場的價格是不可思議的2.85/美金,因此庫斯科的廣場四周問一圈從3.14到3.24都有,即便到熱水鎮也差不多是3.2左右,折算下來差不多1秘魯幣=10台幣。

玻利維亞幣在機場也是不太親民的5.82,在感覺會被坑爆的烏尤尼如果用百元大鈔可以換到6.85,簡單算法差不多1玻幣=5台幣。但要注意的是幾乎不管在哪都只收乾淨無破損的鈔票,因此記得留漂亮的大張鈔票換一些當地的現金。

但其實除了門票、郵票只收當地貨幣,其實不管是跟團、紀念品甚至住宿都可以用美金講價,因此事前估計好大概會花上多少錢再逐次兌換比較保險。餐費上就算是給一般觀光客的,估計約15-20美金就綽綽有餘;門票參考數字~~2017庫斯科的周邊四景點通用門票費為80sol,十景點通用門票費則為150sol,薩科斯華曼非常傲嬌,單點就要70sol。

郵票&明信片

秘魯的郵票價格為6.5sol,玻利維亞則為不可思議的20bs,明信片則分別都是1-2sol/bs。

攜帶物品檢查表

關於必帶文件,護照之類的就不用再提及了,申辦玻利維亞簽證時因為已經改成上傳電子檔的作法,但照片還是有因為比例不對而不過的可能性,因此務必記得攜帶證件照(護照格式或駕照格式的樣子),此外還需要護照影本(格式要求放在A4左上角列印,當場沒帶可以到附近影印店去列印)。最後最奇怪的是從玻利維亞回美國需要ESTA紙本簽證!如果要入境美國的務必注意。

由於1-2月到馬丘比丘是很不幸的雨季(雖然我們完全沒遇到^^),因此確保自己有全套的防水裝備──雨衣、防水的鞋子、雨傘...。不過玻利維亞普遍很曬,因此防曬用品如帽子、防曬乳液也都是必帶,特別要強調的是太陽眼鏡!太陽眼鏡!太陽眼鏡!被雪白的鹽反射出來的陽光真的讓人張不開眼啊~~~此外去玻利維亞追鏡如果跟的不是Oasis旅行社或Hodaka旅行社的團的話,有一定機會他們沒有準備雨鞋就難以拍出在水中的倒影照了~~考慮到馬丘比丘也有機會用上,自備雨鞋也是很實用的。

氣溫上早晚溫差大,中午又很熱,因此短袖、長袖、防曬外套、厚外套都需要準備。因為真的很乾,水壺保濕乳液也建議應該要攜帶。

此外在這趟旅途中意外覺得好用的是衛生紙濕紙巾,在玻利維亞無法洗澡的夜晚有濕紙巾我就開心了(H)(其他崩潰團員表示:)如果有辦法攜帶這種東西的話我是真的很想帶個尿壺,一路上都不斷suffer很渴很想喝水但是附近沒廁所 / 廁所又貴又臭的問題(馬丘比丘園內沒廁所 & 偌大的鹽湖只有正中央有一個很糟的5bs廁所),不過這個夢想似乎有點難實現...

由於常常很多人都無法習慣國外的食物,加上去馬丘比丘走走路一定會餓,帶些好攜帶的乾糧甚至泡麵都是不錯的想法;不過要注意的是庫斯科還好,在熱水鎮要取得熱水泡泡麵其實還滿難的(真的是有沒有熱水鎮沒熱水的八卦),在烏尤尼就沒有試過了。

最後是如果擔心沒有吹風機的觀眾,很抱歉,帶去可能也只會燒壞而已...還好基本上有能洗澡的地方就會有吹風機!(這句話真的有安慰到嗎)

最後要注意的是行李體積。這次整趟行程規劃,行李體積最大的瓶頸其實在前往熱水鎮的火車之上;以INCA RAIL為例,明文規定的行李重量不能超過8公斤而且說車廂內沒有放行李的架子(騙人的其實有),因此為了避免麻煩,建議最好是在庫斯科找住宿時就找到可以寄放行李的住宿點,行李尺寸就可以不用讓人這麼擔憂──不過這趟我們是全員帥氣地背登山背包/拿登機箱就是了哈哈。

Local Tour等相關資訊

這次在秘魯跟玻利維亞分別跟了四次團,完全是個瘋狂下坡的概念啊...錯了,因此補充一些資訊如下:

庫斯科/馬丘比丘──

若有時間的話,庫斯科周邊其實也有非常多很厲害的印加古跡,這次因為我們四個人便直接包了一車走了一天的行程(一天一天100美金不含門票午餐),而也在這邊遇到我們最滿意的導遊;他的開價不會是最便宜的──事實上我猜想應該是偏高價──,但他的英文相當流利,而且從印加文化到路邊在種什麼植物的各種問題都能回答,也非常會接話,因此在這邊附上他的Whatsapp連絡資訊推薦給大家~不過如果只是要叫個計程車去機場/去市區的話就不用特地找他了真的很貴(被打飛)

姓名:Cesar Augusto Cahuapaza Zamata
whatsapp:(51)951 272 936

馬丘比丘門口每天早上都會有很多掛牌導遊在嗷嗷待哺推銷,不過因為我們這次都在瘋狂爬山就沒有另外聘導遊了因此無法提供價格資訊。

太陽島──

在La Paz的這天我們從此網站預定了一個的的喀喀湖+太陽島的一日團,價格有點驚人(一人105美金,結束後導遊跟司機會跟你要小費),雖然團的內容可能因為本來距離就太遠(拉車到湖邊就要三小時),所以有點空虛也是理所當然;但導遊有點讓人不是很愉悅這就太GG了,不是很推。

烏尤尼──

雖然本來在烏尤尼排了三天因為想直接參加三日團,但是為了完整追鏡,我們忍痛放棄三日團,改成第一天參加了Oasis的日落團(80玻幣),第二&三天參加了Ripley的火山邊日出+日落團(150玻幣),如果順序反過來可能我們也不會有太大感覺,但因為Ripley的團實在太陽春太極簡讓我們嚇壞了......不管哪個旅行社,基本上導遊應該都是不會講英文的(後來問過,會講英文的導遊要另外花錢聘雇,拉客的都說導遊會講簡單英文,最好是啦那我就會講簡單的西班牙文跟法文了!),但Oasis團會貼心附上追鏡全套裝備(借位拍攝道具、讓你可以趴在地上拍照的地墊、走入鏡中的雨鞋),而Ripley不但什麼都沒有,一路上大概有六小時花在等導遊四處收集三餐材料、等導遊找到住宿在哪(對,他到當場才開始找住宿)、等導遊把車子修好(對,車子在沒有任何訊號的半路上拋錨了)...而且住宿地點不僅沒有洗澡間(連加錢洗熱水澡的選項都沒有惹),同團的房間還充滿汗臭味,讓大家經歷了地獄般的一個晚上T___T

火山邊的倒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