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藍山] 自駕遊珍羅蘭(Jenolan)洞穴區探訪Imperial Diamond與River Cave‧Blackheath區觀景台大評比


不小心把標題搞得很像美食節目!因為在藍山待比較久所以本來就打算要去珍羅蘭洞穴區逛一圈,但仔細一看才發現這洞穴群有十幾種導覽團可以跟,不要逼迫有選擇困難的我們啊啊啊啊!看了這篇中文網誌以及該網誌內連結的資訊豐富的英文網頁介紹、再對照上官網上查來的時刻表對照下去,以一天兩洞為目標的規劃看來其實組合也是有限的(其實一日三洞技術上可行但錢包上不可行XD),因此最後我們的候選洞有以下幾個:

Lucas Cave:所有旅客的預設選項。所有洞穴之中最大、最壯觀的一個,裡面大到可以舉辦婚禮聽起來雖然很厲害但別忘記外國人的婚禮才幾百人啊,我們台灣的婚禮可是動輒70桌的好嗎(誰啊)

River Cave:一個以地底河流與倒影為名的洞穴。

Orient Cave:據說是最美的洞穴。

Imperial Diamond Cave:有水晶鐘乳石的洞穴。

結果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對地底河流充滿興趣、對於最經典的盧卡斯洞穴反而興趣缺缺,再因為洞穴導覽時間限制最後選擇了二跟四。雖然一月二號是平日,但因為是熱門假期,為了避免意外我們還是先在網站上買好了門票並在出發前印出來(需要一點手續費)。此外提醒各位記得穿上好走的平底鞋因為洞穴內非常黑暗又有不少樓梯,以及一件薄外套因為洞穴內終年16度喔~~

由於洞穴區從藍山市區出發也是要將近兩小時的車程,今天的我們七點多起來弄個早餐、八點不到就上路啦~~~


原本擔心這條路會相當難開,此外也有在官網上注意到這條路有時候有單向通行的限制,不過時間大約是中午後到下午三點只開放離開對我們沒有影響,因此我們就安心上路啦~~~什麼?小心袋鼠出沒、然後下面那個是什麼?!


看到這個牌子後大概還要再開個50分鐘左右~但至此我們的擔憂是──我們的澳洲SIM卡在這裡已經完全沒有訊號了啊!抵達洞穴區並找了一個較近的停車場停下後眾人看著顯示沒有服務的手機,時間已屆導覽開始前15分鐘,不禁開始擔心起來若無法跟其他團員順利會合....我只好說還好票都在我手上哇哈哈!


雖然在遊客中心前找到了免費WIFI,但對方沒有網路實在也是枉然(某個心臟很大顆的團員還開開心心地打卡了),在焦急地來回尋找集合處跟另一台載滿團員的車之際,我忽然聽見冥冥之中有人在呼喊著我的名字...抬頭一看原來他們在山頂的停車場啦~~~~太好了你們趕上啦~~~(淚奔)下圖是車停山頂停車場的Bonus View。



趕緊來到洞穴集合地點!由於共有三種洞穴的集合點,若不確定位置建議還是先去售票處問清楚避免錯過導覽時間真的就會G~~G~~了~~~


導覽員開始介紹洞穴內的注意事項~兩個導覽員其實分屬不同路線,因此介紹完一些共通的規則後就會帶開來驗票前進。上午首先參觀的是Imperial Diamond Cave~~


不過一進來就發現這裡也有地下河流啊啊啊啊正在擔心自己是不是白買River Cave的票的時候導覽很讓人安心地說了那邊的更漂亮喔~實際上也真的是這樣沒錯XDD


一路上導覽員深入淺出地講了非常多關於鐘乳石洞的知識,雖然如果國高中有好好念過地科的話內容應該都有些印象、但顯然大家的印象不可能是in English啊嘿嘿就當作是英文課吧~~下面的展示箱內是一隻袋獾的下顎跟著某年地下河流的大氾濫時期被沖進這洞穴之中。


開始到處亂拍~~


這個可能會讓密集恐懼症的人崩潰所以不要在往下看了!



這薄如蟬翼的五花肉看起來很讚


好多層五花肉~~

咳恩,還是來看鐘乳石好了...


培根!這絕對是培根啊!


看著看著就餓了...



這隻滿利害的


特寫一下正在形成的鐘乳石



洞穴愈往深處走,網子就愈來愈多,最後已經變成一個海底隧道的狀態



這是要我怎麼拍照啦(翻白眼)


而這個洞穴的盡頭就是一個滿滿的鐵絲網,什麼啊這裡面的景色對我來說才是起點啊前面的實在有點普通啊!!不過導覽說當時也沒有這麼多鐵網,直到有人拿了顆石頭把右邊那串白亮亮的水晶鐘乳石砸斷了好幾根以後就架起來了....我衷心希望那個人不是亞洲人RRRRR救命啊~~~


超美的水晶鐘乳石近拍一張




只好跟五花肉大道合照一張離開啦~~~


我們應該把這個洞穴重新命名為五花肉洞穴...


離開沁涼的洞穴後我們不由自主地往駕車前來時就吸引住我們目光的藍湖走去。



有種九寨溝的感覺!


但由於一個半小時後還有場導覽,我們趕緊回頭在遊客中心前的餐車買了一些貴到飛天的薯條跟三明治果腹,再度出發前往River Cave~~這次的導覽員有點搞笑又有點兩光,一度好像還有點找不到洞穴內的燈光開關在哪,才訕笑著說自己已經很多年沒走這條路了哈哈哈哈!最後還因為來不及走完所以帶我們從另外一個洞穴的後門(大概是)離開,有點有趣XD


在這兩次的導覽中其實導覽員都有將所有的燈關起來讓我們體驗一下什麼叫作「全黑」,聽起來很普通,但當導覽員刻意營造了氣氛、關上了燈並沉默了十幾秒,那種感覺自己就像是瞎了一般了黑暗真的會讓人完全失去方向感即便自己從頭到尾連頭都沒轉,也感覺失去了所有物體與自身距離的疆界,相當有趣也有些駭人的體驗。「當年發現這個洞穴的人看到的光景就是這樣。」導覽員點起了打火機。「他因為不小心掉了帽子而特地下來撿。」錯了吧、不要騙我啊這是迷霧之子外傳的劇情吧!(沙小)

終於來到地下河的前面啦~~~


一片黑暗中導覽員關起了洞穴的燈、點亮水底的照明,眾人一陣驚呼、相機快門聲四起。


而當導覽員點開原先的那盞燈再次打亮洞穴的時候,眾人沉默了。




真的很漂亮!平靜而紋風不動的水面,與洞穴內冰冷而遲滯的空氣,一切靜得就像是一幅畫一樣有那麼一點不真實的感覺。



大家一陣瘋狂拍照後本以為是要沿著這條河旁邊的走道往前繼續探索,結果導覽員居然帶著我們轉彎了?轉彎了?轉彎了?結果在River Cave自始至終我們就只看到這條河啊而且還只看到一個角度!!

這個看起來很詭異的鐘乳石分隔線其實是肇因於最剛開始這洞穴開放參觀時,上流社會的人士都穿著高級西裝與禮服來此,結果非常不滿於泥濘的地表與偶而滴下來的水,他們便自作聰明地在地上鋪了水泥、在洞穴頂端裝了些導線將會滴落的水導向通道兩側,因此這洞穴就再也沒有新的鐘乳石了,除了引導線的那一條XDDD


離開地下河流區一拍


走了一段狹長的樓梯後來到這個較為寬闊的區域,此處的鐘乳石群也是相當壯觀,只可惜左前方那跟亮亮的鐘乳石形狀非常特立獨行,原來是當年大家知識仍不足的時候,會讓遊客抱著那根石筍跟整個鐘乳石洞拍照,所以就在眾人的環抱下變成了大家手肘的型狀...(啥)


再來繼續特寫!話說這個洞穴裡面也有五花肉片,不能將前一個洞穴命名為五花肉了~~~


偶而也能看到這絨毛一般的....石英結晶?


這薄如蟬翼的口感一定非常好


結束第二個洞穴後我們慢慢散步回遊客中心前,發現第二輛車的停車場實在太遙遠又沒有階梯可以直達只能沿著蜿蜒的柏油路慢慢繞後女生們就決定選擇遊客中心前的WIFI刷刷FB換美金(什麼),也在此時忽然一陣風雲變色降起了豆點大的雨滴!!還好我們的車子也幾乎同時抵達了遊客中心前,讓我們避開了這場午後雷陣雨。

開了二十幾分鐘離開了洞穴所在的峽谷後,太陽又像沒事一般地露了臉。



終於回到Blackheath區的時候大約是下午五點,距離太陽下山還有段時間,雖然天氣陰陰的我們還是直衝往附近的第一個觀景台、Govetts Leap lookout~~在此看見的200度(蛤)峽谷景觀真的非常壯闊!


陽光偶而出來露個臉




那個...應該是瀑布吧?澳洲定義XDDD


接著我們前往第二個觀景台Pulpit Lookout,其實沿著第一個觀景台一旁的步道也可以走到,感覺會是相當愜意的健行。這個觀景台大概比較沒有人氣,鑽入被林蔭夾道的小路後沒多久就變成了泥土路,而且沒有廁所有團員要崩潰啦~~~~


不如剛剛的Govetts只要步行10秒鐘即可抵達,這個大概走了10分左右,但眼前的那顆大石頭非常振奮人心!至少、我們的這位團員非常振奮...


這位有著發作時間不固定的懼高症團員表示救命啦要嚇死啦啊啊啊但還是緊抓別人逞強XDD


另外一位搭纜車也會怕的團員居然...嚇到脫下了上衣?


日系美男發現!!

時近天黑,過動組的人仍然想去看看最著名的Evan's Lookout,留守組的決定先回去準備晚餐~~~結果有些令人失望的是這個觀景台的風景跟Govetts差不多哈哈哈


今日的晚餐是經典的義大利麵與牛羊排,不一樣的是有人默默架起腳架來啦!


看看這牛排啊啊啊啊!不過是八人分食一片哈哈哈


廚房始終很忙,因此大家前面都是輪流來吃


先趕快趁天還沒黑之前集合拍張照!羅傑表示:我的羊排還沒好啊啊啊啊


大家終於坐下來之後的合照


走一個自然路線的合照(好,顯然非常不自然XDDD)


但考慮到快門速度大概這樣最自然吧!再次地,大家於歡笑與簡單的美食之間度過了美好的夜晚,也是這趟超精實又超噴錢的澳洲之行的最後一夜。晚安藍山、晚安澳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